close

這是一篇我此次芬蘭自由行中

覺得最不滿意的一個部分(也是唯一不滿的部分

就是芬蘭航空

  

芬蘭到香港來回的直飛班機是非常方便的

雖然比起其他需要至少轉機一次的班機大概會貴上港幣1000~1500左右

可是省了轉機的時間,能夠更充分的休息,讓旅途更輕鬆一點也是不錯的選擇

從香港飛到芬蘭赫爾辛基的時候也沒什麼大問題

一樣就是起飛前一天會收到芬蘭航空的email可以再網上先做預辦登機或者預選座位

就跟其他航空公司差不多的服務

但是回程從芬蘭要回香港的前一天就發現

沒有辦法做網上預辦登機和預選座位

而且還會一直顯示No seat

雖然有點緊張(這是什麼情況???)

但想說隔天會提早4個多小時到赫爾辛基萬塔機場

到時候再詢問櫃檯好了(不過到了機場後只有自助櫃檯沒有人工櫃台)

  

到了赫爾辛基萬塔機場後

這裡的check in屬於全自動化的機器

沒有人工櫃台

但是旁邊有機場的工作人員

於是問了機場工作人員

為什麼機票上會一直顯示No Seat?

但他說登機門已經先出來了

到時候去登機門時就會知道座位(!要到登機門才會知道座位?!!!)

  

掛行李也是自助式的

所以這裡也不會有其他芬蘭航空的地勤可以詢問

但除了No Seat這個問題讓人很困擾外

自助掛行李都還蠻簡單和流暢的

到此時芬蘭航空在我心中評價都還是不錯的

 

  

下午4:15才會開始登機

但我們1:00左右就自助完成了CHECK-IN和行李托運

然後就先去市區逛逛

3:30左右再回到機場

   

不過等到要登機時

登機口的地勤人員

給我們夫妻分開的座位

我看登機口的地勤人員機票翻來翻去

最後還是只能翻了兩張是分開的座位給我們

其實真的很傻眼

一個要坐十小時的長途班機

不能前一天網上預辦登機不能預選座位要來機場自助check in

座位要等到了登機口才知道

而且還是分開的座位

這真的很讓人不高興

這樣不高興的飛行了十個小時後

到了香港後詢問芬蘭航空官網客服為什麼不能網上預辦登機和預選座位?為什麼check in會顯示no seat ?

並且表示我覺得一個長途飛行但兩個人的座位卻是分開的是一個很不好的經驗和座位安排

 

但是更讓人火大的是芬蘭航空客服的回應方式

香港客服email回我(以下簡體字是香港芬蘭航空的回應)

关于座位,如果预订中有多位旅客并且希望坐在一起,我们建议旅客可以提前付费选座,确保一定能够坐到一起。
旅客也可以在值机开放时间登陆官网,如果还有在一起的空座位,旅客也是可以选择的。

未来您如果再次遇到无法选座的问题,请您直接联系我们电话客服为您查看,30714624(香港境内拨打)谢谢。

其實我已經告訴客服,我在起飛前一天就不能做網上預辦登機了,也看不到座位,它就是顯示no seat. 所以也沒辦法選座位或加價購買

甚至到了當天機場自助check in完成後也是顯示no seat

但是客服卻完全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而且我們就只是兩位旅客也不是什麼多位旅客或團體

未来您如果再次遇到无法选座的问题,请您直接联系我们电话客服为您查看,30714624(香港境内拨打)谢谢。

還有,我人已經在芬蘭了,它還要叫我在香港境內撥打客服電話,太難了吧........

同時我也在芬蘭航空的官方FB私訊再問了客服一次一樣的問題

然後在一來一往的問答中

我的生氣指數只有越來越高

最後FB客服的結論就是: 你想要確定你們兩個人可以坐在一起,那你就必須要事先加錢購買選座

你不能網上預辦登機和預選座位的原因是,大家都在加錢購買了,系統有限制,導致你不能在網上預辦登機和預選座位

我們沒有責任義務為沒有加錢購買坐位的客人保證他們會有坐在一起的位子

(我真心不知道原來機上的其他旅客們都知道原來芬蘭航空要提前加錢選位的文化,還是這只是航空公司給我的理由包?)

心中的火一直燒上來

我覺得芬蘭航空的回答,也許沒有責任上的問題,但就是令人非常不爽.......

關於為什麼我必須要到登機口才能知道我的座位的解釋是:

因為其他旅客都加錢選位了,所以剩下的坐位你必須要到登機口才能得到你沒有另外加錢選位的坐位

 

但我也沒有在其他航空公司的長途班機中遇過這種問題。

所以沒有想過我必須要提前加錢選位預定才能得到一個兩個人坐在一起的坐位

我以為廉航才會這樣...........沒想到芬蘭航空也是這樣

如果我早點知道,我必須要提前很多天加錢購買才能得到兩個人相連的坐位,我絕對會加錢的(畢竟是長途飛行),我只是不知道芬蘭航空原來跟廉航其實差不多

那所以我應該提前多早就要加錢選位得到兩個人相連的位置?畢竟我在起飛前的24小時已經無法網上check in和選擇坐位.

芬蘭航空的回答是,最好在你買到機票的當下就可以付費選坐,確保自己得到相連的坐位。

 

間單來說芬蘭航空貫徹始終的表態就是: 坐不到一起的位置,就是客人自己不預先加錢付費選坐而造成的,跟芬蘭航空的服務無關,

起飛前24小時不能網上預辦登機,也是因為其他乘客都已經提前預訂選坐囉,所以沒有坐位讓你選擇(要怪就要怪自己一開始訂機票時就沒有馬上選購坐位喔)

 

原本只是想抱怨芬蘭航空,為什麼到了check in時還不會顯示座位,要到登機口才知道,而且只是兩位旅客也會被排到分開的座位,又不是因為人數太多可能難免會被打散

但看完客服的回應,覺得只是火上加油而已

不廉的價格,廉價的服務

這就是芬蘭航空

 

芬蘭航空在我心中大概從去程有9分(一切順利) 回程剩3分(分開的座位和不能網上預辦登機) 最後變0分(失敗的客服)

但也許這樣的機率也不是太高吧? 

但芬蘭航空的客服理由包,真的會讓我非常不推芬蘭航空

其他旅客搭乘芬蘭航空的評價

可以參考tripadvisor https://www.tripadvisor.com.hk/Airline_Review-d8729078-Reviews-Finnair

以上

抱怨完畢

我的小結論: 芬蘭航空香港直飛赫爾辛基的班機還是有優勢,因為香港沒有其他航空公司有直飛赫爾辛基的班機,目前只有芬蘭航空

但如果不想妻離子散,那就在買完機票的同時馬上付費預選座位。

不要覺得這麼大的航空公司客服會有什麼保障,你會連無法在網上check in的問題都會是因為你沒有加錢付費預選座位的答案

   

從香港飛赫爾辛基來回的機位如上圖

座位不是太寬敞,但螢幕還算大

會有毛毯和抱枕

但毛毯我來回都用不到

因為機上真的蠻熱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飛芬蘭的冬天

所以機上的溫度感覺就宛如在北歐的室內一樣溫暖

去程的時候我穿了一件高領毛衣上機

真的很熱.......外套也是用不到的

所以回程的時候學聰明了,穿一件帽t就好

雖然以往坐長途航班的經驗是會越睡越冷

所以通常會準備比較保暖的外套帶上機

不過這次香港飛赫爾辛基來回的芬蘭航空班機

機上真的很熱,不需要穿太厚重的衣服上機會比較舒服

     

 

   

來回都是各提供兩次餐點

然後來回都沒有過夜包

順帶一提,回程的飛機也沒有可樂.......(但是去程的時候有)

總之

芬蘭航空在我心裡已經是比較貴的廉價航空而已了

 

 

 

arrow
arrow

    Kimmy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