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50.JPG

陶淵明曰「不為五斗米折腰」,而我經常在工作上為了五斗米而感到靠腰

今天吃了在香港堅尼地城的五斗米,雖然不知道店名和陶公有沒有關係

但肯定的是和台灣很有關係

五斗米主要賣的是台灣牛肉麵和滷味小菜和台式飲料

會知道這一家店的由來,就是某一日我和同樣嫁過來的香港人妻在討論在香港的台灣食物

然後她就推薦我在堅尼地城的這家「五斗米」

告訴我這一家非常有台灣的家鄉味,很好吃

IMG_4742.JPG

如果你問我台灣的家鄉味是什麼?

我必須說,家鄉味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住在台灣的時候,吃這些東西和品嘗這些味道就只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就像小的時候媽媽接我放學,在回家的路上我們會經過某著巷子的麵店,進去吃牛肉麵和點上一些小菜

也像學生時代晚上打工下班後,覺得肚子有點餓會去附近的牛肉麵店吃消夜的感覺

我無法確切記得它們的店名

都不是一些華麗的店,也沒有擺盤的裝飾,就是很自然的很樸實的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餐飲小店

而這些從小吃到大的口味一直都存在著像是呼吸一樣

可能在家裡附近、可能在學校附近、可能在公司附近、可能在夜店附近

那是一種生活的味道,也是台灣的味道

當我還居住在台灣時,我並沒有太大的感受,因為我的生活就是這樣,也不會沒事想念鹹酥雞、滷味、臭豆腐、牛肉麵、麻辣鍋這些食物

因為家裡附近就有,這些就是平常會吃的食物們

當離開台灣後,竟然開始想念,竟然有點不習慣它們已經不是隨時存在在我的周遭了

原來這個就是我的家鄉味

也許說得非常抽象

但五斗米的味道,就是我在台灣日常生活飲食的一種味道

 

IMG_4740.JPG

「麻辣牛肉麵」,也有原味的可以選擇(但我個人嗜辣)

麵條採用的是台灣人從小吃到大的「陽春麵」

IMG_4738.JPG

「白菜滷」我的香港老公看菜單時問我什麼是白菜滷

就是滷白菜的意思啦,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叫滷白菜要叫白菜滷,在台灣也都是叫白菜滷

IMG_4739.JPG

「百頁豆腐」

「貢丸」

其實在台灣的生活,我對百頁豆腐和貢丸都沒有太大感覺,因為他們就是我一個禮拜可能會吃上1.2次的食物

吃了幾十年才發現,當它們不在身邊時,竟然會這麼想吃

 

飲料的部分,還點了「古早味紅茶」

我的香港老公又問我,什麼是古早味紅茶? 我只能跟他說就是麥味會重一點的紅茶,不是英式紅茶也不是伯爵紅茶,很難解釋的那種台灣口味紅茶

雖然我內心真正的答案是「就是台灣每一家早餐店都會有的那種紅茶味」

 

IMG_4737.JPG

餐牌的的選擇不多,店面也是小小的

但我想這樣也就夠了

來這裡吃一趟,好像回了台灣一趟(雖然價錢是以港幣計價哈)

老闆也都很客氣(說話還帶著濃濃的台灣腔)

是家鄉的味道無誤

 

地址:西環堅尼地城厚和街44號地下9號 

電話:37070824

 

 


arrow
arrow

    Kimmy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